旅行与军粮

军粮的特点

1. 便携

一般来说,军粮都会被较为紧凑地包装,以便于大批量运输与随身携带。如确认将有一餐饭需要在外解决,可以在出发时往包里塞上一份军粮。

2. 分量足

军粮的营养构成一般都是按照一个运动量中上的成年男性一餐所需要的卡路里来设计的。因此,即使不能完全饱腹,其所含的营养足够填补在外游玩半天空空的肚子了。

3. 便于烹饪

相比于需要加入开水的方便食品、甚至是冻干食品,军粮一般自带加热设备,仅需冷水,甚至不需要水都可以加热食物。若是去荒郊野岭的地方露营,除非有携带便携式汽炉,想获取到热水是比较难的,这时候有自加热的军粮会很方便。

俄罗斯单兵口粮普餐

外包装

这次买到的6号餐谱,包含五包干粮、牛肉丸、牛肉荞麦饭、牛肉炖豆角、牛肝酱、午餐肉、蔬菜丁罐头以及饮料、果酱、零食等散件,还有一套由三个燃料药丸、一个铝制支架和几支防风火柴组成的明火加热套装。

塞满的盒子

旅行的第一天是登山,午餐便携带了部分的食物作为午餐。

有些小雨,便找了一处有雨遮的地方开始准备午饭。

加热装置

将铝板弯曲成炉子的形状,在炉子的中央放上燃料药丸,再用防风火柴点燃,便是一个功能完备的加热装置。

小贴士,我试着用火柴从上方点燃药丸,尝试了两次都失败了。将火柴放在炉子里,然后将药丸放在火柴上,便能很轻易地将其点燃。

正在加热的蔬菜丁罐头

点燃固体燃料后,将盛有食物的铝制罐子放在火上直接加热即可。如果有带铝或者钛制的杯子,也可以直接放在火上烧水,泡些饮料喝。

干粮、芝士与肝酱

在等待罐头加热时,我先掏出了干粮与蘸酱。除了照片里的芝士与肝酱,还有一包苹果果酱。

芝士的味道与常见的芝士片如出一辙,在我看来稍微淡了些,因此也比较适合直接吃。

牛肝酱则是特别的腥,单独吃我有些吃不来,和着芝士与果酱吃味道倒是还不错。

拿出一片干粮(其实就是苏打饼干),涂上果酱,挖一勺芝士,再放上一点点牛肝酱,一口塞进嘴里,味道还算不错。

饼干有些干硬,嚼起来有些费劲儿,需要配水。

最后,完吃完了一份饼干、一盒芝士和一包果酱,牛肝酱剩下了一大半。

牛肉丸

接下来是牛肉丸。看到红色的外表就能猜到是罗宋汤风味的。

应该是罐藏的缘故吧,牛肉已经泡得很软了,吸收了罗宋汤酸酸甜甜的风味,味道还算不错。就是牛肉味已经不是很浓,能吃得出来是肉,但没有什么特殊的肉的风味。

顺便一提,用这种炉子加热,铝盒子受热举起不均匀,中间已经滚烫,但四周还是冰的,需要多多翻搅。

蔬菜丁罐头

从外表看不出来里面有啥,红红的肯定也是罗宋汤的味道。里头的蔬菜主要是胡萝卜,也有青椒、青豆等蔬菜。但这一碗的味道就不好了,青椒的味道和西红柿(或者是甜菜)的酸甜并不搭。

把饼干蘸着牛肉丸的汤汁吃,味道也不错。涂涂果酱、涂涂芝士,饼干便吃完了一包。

又吃了点麻麻那边的自热口粮,便已饱腹,我的食量确实不大啊。

蔬菜丁罐头上的うさこ

这一餐其实只吃了整套餐的 1/3 左右,剩下的量再吃两次正餐不成问题。

回到家后,又拿出了些零食品尝了一下。

巧克力棒

来自俄罗斯的巧克力棒,偏甜,一股代可可脂的廉价感,属于不大好吃的巧克力。

速溶咖啡、奶与糖

右上角是速溶咖啡,右下角是奶粉,左边的一大包是糖。糖的量很大,明显不止是一次饮料的量,也可以放在茶里喝。

咖啡很苦,一股烧焦味,不好喝。奶粉大概也是植脂末吧,没什么奶味。

剩下的食品我分成了两餐解决。

第一餐

第一餐的搭配是:牛肉荞麦饭、肥肉罐头和干粮(饼干)。

第一餐的内容

也许我加热的还不够,但考虑到在野地里使用便携式炉子加热的能力,士兵们能加热到中间完全热乎,周围有些凉是平均水平了。荞麦饭很硬,风味也不是很好,除了咸味和一点牛肉味,尝不出别的滋味了。加了一些套餐内的黑胡椒粉,才改善了一些风味。

不过这一大碗饭确实很能填饱肚子,适合放在午餐食用。

肥肉罐头里自然是盐腌风味的很肥的肉啦。味道我还挺喜欢的,肥肥的肉很好吃,十分下饭。

第二餐

第二餐的搭配是:牛肉煮豆子、午餐肉、苹果泥、酱牛肉(来自国产 MRE)和干粮(饼干)。

第二餐的内容

牛肉煮豆子用的会是什么豆呢,豌豆吗?啊,原来是黄豆。

并没有延续牛肉丸、蔬菜罐头的罗宋汤风味,只是单纯的咸味,不过味道我还挺喜欢的。

牛肉其实不多,就一大块带筋、软烂的牛肉,剩下都是碎块。除了黄豆外还有一些胡萝卜。

午餐肉很小一罐,但确实是肉泥,淀粉含量并不多,味道也不错。

苹果泥是我整个套餐中最喜欢的一样食物了。口感绵密,酸甜度适中,汁水十足。配合干粮一起吃,很大地改善了干粮过干、过硬的缺点。而且好大一罐,吃得很满足。使得这一餐中我干掉了两袋干粮。

国内的军粮 —— 以北戴河的自热口粮为例

09式单兵自热口粮我吃过几份,13式这种两餐包装在一起的也吃过一次。

这次选购的是北戴河生产的自热口粮。虽然不是军品,但北戴河前身是军工厂,产品会比较接近军品吧。包装风格与09式也很相像。

酒店里的自热口粮

那天感冒的发烧刚退,人还比较虚弱。住的度假酒店位置比较偏,不想跑太远去吃晚饭,便取了车上的自热口粮回房间吃。

我吃过太多次了,便没有拍照片,下面就口述一下感受。

相比于09式单兵自热口粮,北戴河出品的民用口粮内容少了很多 —— 没有了耐贮蛋糕、糖水黄桃/菠萝、调味辣椒酱和固体饮料,只有一份主食,一份配菜(酱牛肉和午餐肉二选一)和一份小菜(榨菜)。

09式的餐谱相当多样,有 12 个餐谱,有炒面也有炒饭,也有一些主食是素食的,满足部分人群的需求。

北戴河的仅有三种餐谱,且都是荤食的炒饭。

主食包外套着加热袋,用注水袋取对应量的水(生水、脏水皆可)倒入加热包即可完成主食的加热。

味道上,我认为北戴河做得是不如当年的09式的。饭总体都偏咸,但肉给的十分足。

但相对于俄罗斯的军粮,不知道是口味上有着主场的优势,还是俄罗斯人烹饪技术真的不佳,还是中国的军粮更胜一筹。


旅行与军粮
https://blog.udon.eu.org/archives/a534d51a.html
作者
Kare Udon
发布于
2024年2月12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