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败家:Chrombook Duet 与 小米手环6

今天来分享一下最近败家的几样电子产品。

Chromebook 与 USI 触控笔

在大学课堂上发现很多人都持有一台 iPad 和 一支 Apple Pencil 在做着笔记,令我很是羡慕。

在咨询过“业内人士”,并对现有产品及我的钱包进行评估之后,我放弃了购买 iPad 及其昂贵的配件的念头,选择拥抱 Chromebook。

为了追求极致的性价比,我选择了这款 联想 Chromebook Dute 加上 联想 USI 触控笔,1730 + 330 合计 2060 元。

购买

我是在亚马逊海外购下单的,货从美国仓库发出。平板花费了8天来到了我的手上,而触控笔因为海关查验,比平板迟了两天。跨国快递的速度比我想象的要快不少。

设计与体验

Duet,意为合二为一。CB Duet 的设计理念和 Surface Book 一致——打造一台既可以当作平板又可以当作电脑使用的设备。

CB Duet 附赠了磁吸键盘与可以作为支架的保护套,这一点比 iPad 高不少。

但是,键盘与触控板的体验实在是一言难尽。

键盘在不平整的环境下偶尔会出现多次触发(按一次键打出两次字母)的情况,不过放在平整桌面就不会了。键程尚可,但按键布局一般——为了在10寸大小的区域容纳全部按键,联想选择了将键盘右侧的按键(大部分是符号键)缩小,这让打出正确的符号变得十分困难。

触控板的体验更加一言难尽。手感很差,似乎没做过亲肤处理,滑动阻力非常大;定位也很不准确。但 CB Duet 有一块10寸的触摸屏,为何不使用触控操作呢?

总而言之,CB Duet 附赠的键盘属于“能用”的级别,就像现在的我敲着博客——做一点文字工作完全没问题。Coding ?别想了,我替你试过了,如果只是简单改几行代码,比如 Caddy 的配置文件,完全没问题;如果想跑完整的开发环境,性能可能不够;如果使用 code-server……也不是不行,但10寸的屏幕实在不能施展浑身解数啊。

续航

部分比较“卷”的朋友可能比较担心这个问题,是我先倒下还是 CB Duet 先倒下?

根据我的实际体验——当然这可能很不准确,你大概率撑不过 CB Duet。

实际测试下来,一个上午,四节课下来,大概使用 15%-20% 电量。

ARM 的超低功耗让 CB Duet 有官方标称的将近 11 小时的续航;如果你像我一样调低屏幕亮度,并只使用笔记软件,系统提示的理论续航甚至达到 20 小时;倘若是高强度使用,例如使用 ssh、打开 Linux 虚拟机等,续航则在 6-8 小时左右。

性能

翻到上面再看一眼价格,还要谈什么性能吗!

本人不喜欢的 MTK P60T,8c 2.0Ghz。

不过实际体验来看,这颗小芯片的性能完全能喂饱 ChromeOS 和它的安卓容器,至于 Linux ,只要不跑 GUI 应用(Linux 容器暂无图形硬件加速)也没问题。

听说联想计划推出搭载高通骁龙 7c 的同款 CB ,性能有略微升级,如果价格依旧能持平,那会是更好的选择。

系统与体验

ChromeOS 的操作需要适应一段时间。

你应该要改变对应用的认知——减少安装实体应用,更多地拥抱 PWA ,可以让这个专门为 Chrome 优化的操作系统发挥全部实力。

安卓容器的性能真的很棒,可能是安卓和 ARM 相性较好的缘故吧,安卓应用在 CB Duet 上表现极佳,我觉得和一台安卓平板几乎没有差异。这台安卓平板却还能跑完整的 Chrome 浏览器和 Linux 容器。

系统的其他体验可以在网络上看看其他人的博客。如果我在后续体验中有什么心得体会,会考虑写成博客。

还有触控笔

联想这只 USI 触控笔是亚马逊上最便宜的,没有侧边按键、没有笔擦。触控笔没有太多要说的,昨晚用它写了一份作业,体验良好。

使用一周之后,偶尔会出现笔凌空识别的情况,无法测试出是硬件还是软件的问题,略微影响使用体验。

小米手环6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手环产品,之前戴的都是智能/半智能手表。

小米手环6的屏幕在手环产品中是比较大的,且能自定义壁纸,这是它最吸引我的地方。

至于续航,的确是硬伤。在打开除了全天心率监测以外的所有监测项目,心率检测频率设为1分钟一次后,手环一天消耗 20% 左右电量。

总体体验还算满意的。


近日败家:Chrombook Duet 与 小米手环6
https://blog.udon.eu.org/archives/4a562e35.html
作者
Kare Udon
发布于
2021年4月30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