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prey Commet 简评

我的威戈双肩包——没错,就是烂大街的那个牌子——已经用了四年多了。不得不承认她的质量之好,用了这么久只坏了包前侧的拉链(到裁缝店换了一条拉链),外加水壶网袋破了几个洞。在上个月,她的一条拉链绳(不知道怎么叫那个部件)的脱落让我有了更换通勤背包的念头。

为了挑选一款最称心的通勤背包,我先对前任威戈包进行了评估:

优点

  • 威戈的分仓做的不错,充电宝、卡包等物件都能找到存放的位置,钥匙有也专门的链子系挂;

  • 储存空间大(30L+),主仓有足够的空间放下装在内胆包里的14寸笔记本,也有专门的笔记本仓位;

缺点

  • 背负系统拉垮,光是背电脑(1.4kg)就觉得非常沉,更别说偶尔的电脑+平板组合了(2.2kg);

  • 没有太多存放小物件的仓位,所有的小东西(U盘、读卡器、耳机、线材 etc.)都放在包的前仓里,且前仓还是竖向开合,分类与取物皆不便;

  • 包身不防水,但送防雨套。下雨时出门要提前戴套,生怕包内电子产品淋湿;

因此,我对下一款背包有如下要求:

  • 自重轻;

  • 分仓多且位置合理,能分类存放小物件;

  • 包身最好能防水;

  • 最好能同时收纳笔记本电脑和平板;

在挑选了不下30款背包后,我选择了这款 Osprey Commet,下面来简要点评一下。

全局

包身自重 0.85kg,容积 30L,在这个大小的包中算比较轻的了。包身全部防水,拉链虽然没有做密封处理,但有一些延伸出来的防水面料挡住拉链,可以防止进水。

分仓

这款包的分仓可以算是一个亮点。我简要说一下我对每个分仓的使用情况:

包的最前方是提手(颜值比较一般,偏向实用),因此第一个仓是小主仓。仓内有三个兜袋,用于存放我的卡包、证件、充电宝和 MP3,仓内还装着小记事本和钱包。此外,仓内还有一根红色的钥匙绳,采用的是快挂钩,可以把现有的钥匙串挂上去。

往里一层是第一个眼镜/小物品收纳仓。仓内使用了特殊面料防止刮花眼镜,在登山/骑行时存放眼镜还是很方便的。我就拿来存放经常取用的小物件了,例如耳机、U盘、Lto3.5mm 转接线等。

下一层是一号主仓,外加主仓内的第二个眼镜/小物品收纳仓。一号主仓有一个兜袋方便收纳平板和 A4 大小的文件,我便拿来放文件袋和平板。课本、笔盒也都放在这个仓位。小物品收纳仓则收纳比较少取放的小物件,例如订书机、凤尾夹和一些药品(达喜)。

最后一个仓位是笔记本仓。作为整个包最大的仓位,能轻松容纳 15.6 寸的笔记本。在需要携带笔记本时,这个仓位当然用来装笔记本;平常上课不带笔记本,也可以拿来装外套。这个仓位里还有一个网袋,我用来装线材(一根 0.2m CtoC、一根 MFi AtoL、一根 0.2m AtoB)。

背负系统

虽然没能用上 Osprey 专业的空景系统,但 Commet 的背负系统依旧优秀。Osprey 的背板偏硬,可以比较好地贴合后背,以减轻肩带对肩膀的压力。在日常上课背负几本书时,基本没有负重的感觉。若是同时背负笔记本+平板(3.6kg 左右),能感觉到背板压在后背上,分担了部分重量。

胸带与腰带这种登山包才有的配置出现在了这款通勤包上。在背负比较重的物品时系上腰带可以有效减少包身晃动。

总评

相当满意!


Osprey Commet 简评
https://blog.udon.eu.org/archives/43a7a15c.html
作者
Kare Udon
发布于
2021年6月1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