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国产软件 - 虚拟机计划

使用 Hyper-V 运行 Windows LTSC 虚拟机,以隔离流氓的国产软件们。

为何大费周章?

我试过网络上的不少方法来隔离鹅厂的软件 —— 刚开源的 Sandboxie 也好,利用 Windows ACL 机制通过低权账户加以限制也好 —— 都因为权限问题失败了。最后决定用虚拟环境直接隔离这些软件。

为什么是 Hyper-V 和 LTSC?

我用过 VMWare,觉得还是 Windows 原生的 Hyper-V 启动最快。还不用钱。

Windows LTSC 是企业定制版,官方精简了系统,性能开销更少。

事前准备

拥有 16G 以上内存及 NVME 高速硬盘的用户可以放心采用该方案,虚拟机运行时不会影响其他软件的流畅运行。

下载 MSDN 上的 Windows LTSC:

侧边栏选择 操作系统 ;选择 Windows 10 Enterprise LTSC 2019

安装 Hyper-V:

对于 Windows 专业版 用户,在 控制面板 - 程序与功能 - 启动或关闭Windows功能 中找到 Hyper-V 并打开。

对于 其他版本 Windows 的用户,则稍微有些麻烦:

  1. 在记事本中输入如下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pushd "%~dp0"

dir /b %SystemRoot%\servicing\Packages\*Hyper-V*.mum >hyper-v.txt

for /f %%i in ('findstr /i . hyper-v.txt 2^>nul') do dism /online /norestart /add-package:"%SystemRoot%\servicing\Packages\%%i"

del hyper-v.txt

Dism /online /enable-feature /featurename:Microsoft-Hyper-V-All /LimitAccess /ALL
  1. 把文件保存为Hyper-V.cmd
  2. 右键该文件,选择 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根据提示完成安装。

摘自知乎 没人不认识我 的回答

安装虚拟机

打开 Hyper-V ,选择 新建 - 虚拟机

根据向导提示设置虚拟机,选择 第一代虚拟机

内存分配我选了 2G (共16G);CPU 分配我选了 4线程 (共12线程)【需要完成配置后在 设置 中更改】;

其余设置默认或自定;

安装选项选择 从 CD/DVD-ROM 安装操作系统 ,选择刚刚下载好的 Windows LTSC ISO镜像;

完成配置后,启动虚拟机,安装 Windows LTSC 到硬盘。

配置环境

装好系统后要干什么不用我说了吧。

把垃圾们倒进去就好啦。

实测空载消耗 CPU 算力在 0%-3% 浮动;内存占用 2.2G,实际使用 1.2G 。


逃离国产软件 - 虚拟机计划
https://blog.udon.eu.org/archives/a455b52c.html
作者
Kare Udon
发布于
2020年8月7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