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迁移-主题更换与近况报告

又好久不见。

这两天抽空更换了博客的主题,并迁移至永久域名 ■■■■■■■■■■■ 。

以及谈一谈新开的项目的设计思路,有兴趣的读者还请慢慢阅读。

博客变更

更换域名

■■■■■■■■■■■■■■■■■■■■■■■■■■■■■

更换 Hexo 主题

主题的名字叫 Fluid ,是一款 Material Design 风格的主题。

之前我用的主题是 Yilia ,但作者弃坑已久,感觉已跟不上时代变化,就下定决心换了(还把手上所有猫羽雫图全部塞进去了)。

同时,我还将评论系统 Gitalk 更换为 utteranc ,对于国内用户加载速度应该会更快,同样需要 GitHub 登录。

近况报告

快要高考了好忙啊,完全没有时间研究技术了,也到了应该要努力的时候了(笑)。

超级长的寒假里我还是有学习新知识的(指计算机):

成绩查询网站

开了一个坑:构建一个成绩查询网站以代替学校那套繁琐的校务系统。

■■■■■■■■■■■■■■■■■■■■■■■■■■■■■■■

项目的前端用了 jQuery、Bootstrap 等框架;

后端则是采用我比较熟悉的 Python 后端框架 Django 。


校园官网查询成绩的流程如下:

graph TB
校园网主页--输入账号密码 选择身份-->
校园网内网--找到侧边栏的按钮-->
成绩查询页面--选择年份 学期 考试场次-->
得到成绩

如何取代学校的系统呢?思路很简单:黑掉学校的服务器直接把成绩取出来

模拟登录就好了。

学校的破烂网站采用的是最简单的 GET 表单登录,可以轻松获取 Cookie ,方便进一步操作;

我将查询步骤简化为:

graph TB
查询页面--输入账号密码-->
下一步1--选择年份 学期-->
下一步2--选择考试场次-->
获得成绩

看起来没简化多少,其实 选择身份 和 找到侧边栏按钮 就已经足够烦人了。

校园网采用了大量下拉框选择,我将其替换为按钮选择,甚至不用选择,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查询效率。


除此之外,我也写了另一个 API 负责查询某成绩查询 APP 上的成绩。

我认为这个 API 贡献较校网查询应该更大,这让我摆脱了手机 APP 查询这一烦人的设定。

然而开发过程中,后者所花费的力气远小于前者,大概是校网建设得太差的缘故吧。


除此之外,我还尝试将 API 封装进 Docker,使部署更加简单、快捷。

Docker 的使用非常简单,若有兴趣还请多多尝试。

果然造轮子学习比干看教程效果要好啊!

尾声

没有尾声 : )


博客迁移-主题更换与近况报告
https://blog.udon.eu.org/archives/911a91db.html
作者
Kare Udon
发布于
2020年5月4日
许可协议